Jun 2, 2013

微軟素養:從被嫌到爆的Windows 8談起


標題「微軟素養」是想要表達「君子Smart User役物,小人General User役於物」。現今大多數人還是使用Windows,要當能駕馭Windows 8 (W8) 的Smart User,還是被W8所折磨的??,每次都用到嘔出幾十兩血,那是個人決定。罵Windows 8都可以罵到出書了,要為了取暖買一本嗎?Windows 8 Sucks [Kindle Edition]



Your PC is not a table! 說到重點了。想想看,買Windows 8 NB/Tablet的主要用途是什麼?
期待兼具NB和平板的功能用途?想像能用Surface PRO工作,休息無聊時又可以玩玩遊戲、看資料、閱讀、看地圖,嗯!這些滿意度很差。那我用Surface PRO做什麼?

  • 拿掉鍵盤只有925g (不含hard-cover keyboard, about 230g),很方便攜帶。i5四核、4G RAM、128G SSD,這樣強的武器帶出門,不到1公斤,還有什麼好嫌的。
  • 到辦公室透過USB 3.0 Hub和Mini display (和Mac Book一樣的螢幕輸出),外接螢幕鍵盤,這就是一部超強PC,而且環境都不變。所以我不用Cloud Mail,我用Outlook 2013收所有電子郵件的信,過程有問題就要解決,以免役於物。Outlook 2013信箱設定與轉移
  • 當然可以寫程式,裝VS 2012, SQL Express, Office, ... 原來的工作型態都沒改變,只是背包輕了1 KG。
  • Office 2013變得更好用了。我知道「役於物」者不認同,有空我會說明「你以為你會用WORD,其實你不會」。
  • 自從用W8後,我已經不用Evernote或目前的Google Keeper,看到有用網頁文章,送到Office OneNote稍作編輯,調整成適合閱讀的字型和大小,之後就在OneNote邊看邊做筆記。存在SkyDrive可以分享給同事,或作為會議action items發佈之用途。
  • 離開位置按一下電源 (stand-by省電),長時間離開按一下「Fn+F4」休眠不耗電。
  • Win8 Apps裝是裝很多,但常玩的沒幾個,偶而玩玩WORDAMENT,多認識些變態單字。
當然,可惜的是W8在休閒娛樂的支援度,我原本只用iPad做以下的事,但仔細想想,iPad好像可以不用了。
  • 看Facebook (或要打卡拍照就用iPhone)、Google+、Twitter、...,這些在辦公室用Surface當然就不需要iPad了。
  • 閱讀Flipboard之類的「Content Aggregater」,W8 Market找不到Flipboard,當然還是有其他solutions。反正太多資訊等於沒資訊,到Google+追蹤Apple, Android, Engadget, Google I/O, HTML5, ... 太多了,設定好,想要的資訊自然到手。
  • 使用Google Map,自從Apple錯誤決定後,我也不玩了,iPad上只能裝iPhone版Google Map,那我還是用Chrome (running on W8) 來看地圖吧!
  • 我已經N年不玩Angry Birds,很快就膩了,就算新版出現,也都不想理他。資訊和智慧型裝置是要幫助你用心學習的,不是要你役於物。「老佛爺是要放在心裡尊重,不是把玩的」。

The "Start" button on the traditional screen. 這的確是大多數用戶想要的,因為停留在傳統桌面的使用與工作模式。W8最令人生氣的事「讓用戶看到Metro UI後,覺得自己是白癡,完全不知道要幹嘛」。其實Win8 (x86 version) 也真的做得不錯,比過去省電且效能好。唯一敗筆就是太想進入Tablet市場(十幾年前MS Windows for tablet已經失敗,不急於一時吧!),急於改變使用者習慣,這是大忌,過去Office每此改版都修改UI和操作,用戶罵聲不斷。還沒等到Windows 8.1 (也不用期待太多),看看我如何做。


  • Windows Key是W8切換Metro/Traditional UI的快速方式,但是與原先按了就是啟動「開始」功能的體驗 (UX, User eXperience) 差距太大。當然罵聲連連。但是Metro UI很棒,連安裝的傳統應用程式也可以整理於Metro UI首頁。
  • 啟動「開始」大多數目的時「程式集」,我一直很受不了看到同事由「程式集」一層層找下去,很智障!所有程式 (經過篩選常用的) 我放在Metro UI的最後頁,要用時:「WinKey, End, 看到要執行的程式Click」,這樣應該是2秒內完成。原來的傳統桌面變得一乾二淨,用布景主題輪播旅遊照片,賞心悅目。
  • 遇到「執行」,又令人瘋掉了,因為找不到。誰叫你不知道「WinKey + R」,輸入cmd按Enter,立刻叫出DOS。檔案總管「WinKey + E」,寫不完,請用心解決問題「https://www.google.com.tw/search?q=windows+tips」。很多人說,我幹嘛那麼笨,記那麼多hot keys。其實,每次用到看一下,自然就記住了。那天MS完全推翻Windows hot keys,那才會讓人freak out!!!
  • 註:我曾經看業務用Mac Book簡報到出神入化,也看過人用Windows PPT簡報,要開瀏覽器先結束PPT,在「開始/程式集/...」,令人抓狂到想踹他下台。WinKey+D顯示桌面不會嗎?或用Alt+TAB切換tasks。天底下沒有笨蛋,只有不用心被視為笨蛋 (Bumbler!) 的人。
就目前Windows 8 + Surface PRO的體驗實在太好了,因為我遇到覺得MS笨的時候,我就要解決,以免役於物。美中不足:太燙 (只適合冬天放在手上把玩)、耗電 (正常工作撐4hr,但也夠了,一天在辦公桌坐4hr也不健康)。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