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an 6, 2013

重新思考Web發展過程被忽略的部分



先瞭解Internet and Web的發展史:
Internet 網際網路 30 歲生日快樂!回顧一下網際網路發展史吧
第一張上傳到網際網路的照片滿20年,外加背後的小故事
輕鬆點:關於Internet,你有所不知的冷知識


回到嚴肅議題,深思以下文章:
From: http://gizmodo.com/5970114/ Rebuilding the Web We Lost

這一代或未來Web用戶和創作者該想想的:

  • 承擔和接受指責:早期Web承擔社會責任的精神已經漸漸沒落,尤其是現今媒體,只會從事輕鬆工作,從PTT或YouTube報新聞,像是踢台的「XXXX不有」,一小時談的都是「翻社自網路」的新鮮事。這種媒體不生產有意義的內容就算了,還不斷使用公眾媒體內容,遇到「你好大就害怕,都不敢報導」,毫無社會責任感。
  • 不要只滿足UX標準,該有所提升了:新的App發展受傳統(目前主流已經是傳統了)FB, Twitter, Pinterest等文化框住,創新當然就越來越受限。或許跳出UX的框框,可以思考新的應用。
  • 重新思考創投基金:為了獲利(例如FB),導致決策方向偏向短期獲利,不在乎Social Network的基礎「用戶」,一再讓用戶不滿意。從資金角度看,公司不再樂意維持龐大用戶服務的經濟,或是大量濫用廣告要短期獲利。最後,只創造少數有錢人,和多數工作機會,Startup當初的目標呢?
  • 開始靠天才,永續經營和創新要靠文化。成功案例為何都來是矽谷,清一色都是Man創業成功(應該還是少數小有成功的創業女性)?但之後的創新產品,往往是一群「不同質」的人所創意發想的。
  • 從大品牌服務的弱點,思考創新。
以上僅寫出認同的觀點。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