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 3, 2014

安裝UBUNTU於VAIO PRO 13 UEFI問題延伸

2013新買的SONY VAIO PRO 13 Win8觸控筆電很好用,之前用舊的NB以windows installer (wubi.exe) 安裝Ubuntu 12.04 LTS都沒問題很好用,想說新年沒事,把VAIO也改成雙系統開機吧!沒想到發生災情 ...
http://store.sony.com.tw/is-bin/INTERSHOP.enfinity/WFS/Sony-SonyStyle-Site/zh_TW/-/TWD/ViewProductDetail-Start?productSKU=SVP13218PW

以wubi.exe安裝後,重開機竟然不行,進BIOS (UEFI Firmware) 檢視後,就把UEFI改成Legacy BIOS,慘劇就發生了 ... Win8開不了機

想說沒問題,進入BIOS改回來就好了。偏偏VAIO的UEFI (VAIO Care) 環境又是超先進超優的,完全無法用以前的經驗進入BIOS [先按開機鍵,之後按DEL, F1-F12, ASSIST鍵都不行]。到處找資料,找了好久都無法進入BIOS。最後發現原來 .... How to perform a System Recovery from outside of Windows.
  • 先關機(廢話),然後 ... 千萬不要先按開機鍵!

ASSIST鍵直接按,就可以開機進入VAIO Care
VAIO很貼心將安裝、修復、Recovery等功能圖形化UI整合選擇啟動BIOS
VAIO太強了,顯得我這個工程師很笨!SXit ... 害我花了好幾個學時,看好幾年沒看過的BIOS相關資料。既然看了,後面就寫順便寫一些大家該知道的common sense。

從Legacy BIOS到UEFI BIOS,這要先從硬碟空間支援度談起。
目前電腦在磁碟底層已能透過48位元LBA定址,支援最大144 PB的空間,而上層的NTFS檔案系統亦能支援到256 TB容量,但問題出在磁碟分割上,目前多數x86架構電腦仍受制於MBR分割所帶來的2 TB (should 2.2 TB) 限制問題。
http://www.ithome.com.tw/itadm/article.php?c=65935&s=2 
UEFI新版BIOS可以支援2.2 TB以上的硬碟,以GPT partition安裝OS。大約2011年以後新出的PC或NB就會開始支援UEFI BIOS,2012年之後的,大概都是預設UEFI,內含Legacy BIOS就是是傳統BIOS。


至於Win8/Win7安裝於MBR/GPT都可以,主要是安裝partition的大小,若要超過2.2 TB,就一定要裝在GPT。以下來自iThome的表就清楚了。
http://www.ithome.com.tw/itadm/article.php?c=65935&s=2
至於非安裝OS的partition能裝多大,就看OS的支援度,以Windows NTFS來看,可以支援(2^32/10^12)*64,000 (NTFS format最大block size = 64 KB [1]) 大約就是常說的256 TB。2012年開始出的NB,幾乎都預設UEFI,到最近一年初的Win8 NB以UEFI安裝OS於GPT,最大優勢就是10秒完全開機 (VAIO PRO 13就是如此快!)。至於UEFI還有哪些好處,建議好好看看iThome這篇。
[1] NTFS format block size is from 512 B to 64 KB. The rule for selecting block size depends on (file counts, the size of most frequent files).
若還想深入了解:
Windows 安裝程式:使用 MBR 或 GPT 磁碟分割樣式安裝
UEFI 有多好?看 Windows 怎麼說
一鍵切換 Windows 8 的新舊多重開機選單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