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l 22, 2014

擁有平台可以很容易複製App服務「Saved (儲存)」,但是Facebook不太會經營

看到別的Apps好的應用,Facebook也不是笨蛋,當然抄進來用,反正有十幾億人的平台,隨便都會有幾千萬人用此服務。最近開始測試的ㄧ項服務就是「Saved (儲存)」。

上面左圖是尚未使用「Saved」的畫面,使用後如右圖,出現「Saved      2」顯示兩筆已存未閱讀資料 (Only URL, not cached page)。

應該還在試用階段,使用方式也很隱晦,就在貼文右上角。以前大家常檢舉貼文,跟FB抱怨垃圾、廣告、說謊政客等,就會用此檢舉 (不過FB好像從來不理)。若此post是FB的內部文字訊息 (FB用戶打字寫狀態),就不會出現 "Save ...",貼文是外部URL,就會出現,按下去後就好了。
若此篇貼文是外部URL,右上角的選單都可以看到 "Save ..."
"Saved" feature was started!
點進去「Saved (儲存)」,可以看到已經加入的各分類,情境可能是:

  • 朋友分享好玩的地方、好吃的餐廳、著名景點,加入後就歸類為:Places,這功能好!
  • 上面TED演講歸類為:Links 
  • 朋友正分享的好聽音樂,Saved後就放在:Music
  • iMdb的電影介紹,我想應該就會放在:Movies

依此類推 ...
System defined categories of "Saved"
看到這裡,應該馬上知道很像什麼服務?

  • Pocket: 當你發現有想稍候在看的內容,就先放入 Pocket。

類似的服務很多,包括書簽整理服務應該都算,連Safari都有「稍後閱讀」。但是FB既然推出服務了,就應該避免讓人覺得很笨、陽春、難用。若可以做到以下,好好整合於UI方便使用。

  • 我想用的「稍後閱讀」就該有自定分類,不然「Music, Movies, TV Shows, ...」我都用不到。
  • 配合情境整合應用
  • UI要改進,尤其是iPhone,對胖手指人來說,很難一次順利按到此功能。

若FB經營的反應還是很「恐龍」,恐怕會步上NOKIA的下場!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