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b 23, 2014

Google Scholar - 有效蒐集論文參考文獻與統一格式

在撰寫論文投稿 (或是畢業論文) 前,務必先瞭解投稿論文所慣用的參考文獻格式。當然,既然要寫論文,表示你正在做研究,研究就是:
長時間觀察,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問題,然後提出聰明、簡單、有效率的方法,解決80%的問題,剩下最難的20%給別人做,並參考你的論文
Reference of IEEE Trans. on ...


ACM Conferences ... 
ACM Trans. on ...
先觀察以上三種不同期刊和會議的文獻格式,這些以前老教授都不會教,只能自己觀察。看看有何結論?
Author List. [Year.] Title. Source (Volume + No.也就是期刊的卷期;或是會議的舉辦地點), Pages, [Year.]
當然順序可能有所不同,例如:IEEE和ACM會議論文,習慣Year放在最後。但仔細觀察,可以歸納以下重點:

  • Author List. FirstName (縮寫FN.) LastName (縮寫LN.) 可能格式有:<FN. LastName> or <LastName, FN.>。也就是LastName一定完整,FN.就是名字幾乎都縮寫(不會浪費篇幅寫長長的First ...... Name)。
  • Author List. 注意大小寫,以及多位作者時,全寫或是et. al.
  • 所有參考文獻一定按照作者LastName字母順序排序,同一作者當然先出版的排前面。但也有些期刊要求按照參考文獻出現順序。
  • Title僅首字大寫,或標題大寫(每個字開頭都大寫,界系詞除外
  • Source 盡量寫完整,vol. no. 或是會議舉辦地點月份。也有習慣表示期刊卷期頁碼的方式:1, 3, 151-173或1(3):151-173
  • 若是workshop, technical report, book, URL, wikipedia,其實也沒太多要求,但思考若你是讀者,當然要清楚容易找到。
  • 最重要:整篇論文要一致,例如一篇<1, 3, 151-173>,另一篇又用此<1(3):151-173>格式,這樣代表此人寫作品質爛!

要寫出一致的參考文獻格式,當你一筆一筆key in,很容易出錯,這時配合使用Google Scholar就很好用了。要先登入GMail帳號。
只要知道paper title,大概在Google Scholar都找得到。除此之外,最大好處就是大部分可以下載到PDF檔。
Save: 將此論文存到 "My library"
例如 click "All 9 versions" 會看到9各連結,第一個URL通常是出處,例如ACM網站,到此下載當然要付費,或是學校圖書館有花大錢,可以透過圖書館連結到此下載。但是後面幾個versions就可能是作者所提供個人網站下載的原始PDF檔來源,當然不需付費。
此篇狀態變為:Saved,點選More
 順便可以參考citation count (Cited by 68),可以看看此論文題目是否多人參考,那可能是重要或熱門問題。
Cite:點選後,就可以copy完整參考文獻字串
參考文獻字串是Google程式parse,當然格式可能有小錯誤,copy&paste後,一定要仔細修改訂正,以代表個人品質。用此方式,大致可以維持你每一篇論文格式的一致性
我習慣使用Chicago格式
也可以和其他系統互轉,例如EndNote也常有人用。
當然,還有很多沒空寫的,留給大家自己觀察!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