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 19, 2014

Facebook推薦系統的行為很像「鄉民」

Facebook點選貼文後,可以發現貼文底下出現「RELATED LINKS」,顯示和貼文相關的網頁,可以觀察出哪些推薦規則或現象呢?
熱門貼文:統一 (Negative)

可以看到相關推薦也是負面的,而且持續追蹤統一「危機處理」的演化!

再看看前一陣子的留言,FB貼文點選後,下方第一篇相關文章就顯示「謠言的澄清報導」,其實類似狀況偶而會觀察到,FB可以扮演「流言終結者」角色。
FB Recommendation as MythBusters
再看看政治類的推薦現象,在1129選舉前,六號的相關推文簡直就是「打臉文」,這應該是「鄉民的正義」所衍生的現象,讓FB推薦系統產生「Ptt Bias」。

連YouTube廣告影片,都可以推薦七號對應的「類似政策」影片,難怪柯P完勝。
同一種世界」影片dislike是like的幾十倍,相關影片
 FB推薦的相關影片就是「柯P向新世代學習」,點閱次數沒有比較高,但是按讚的占絕大多數。應該是認真關心政策的人會看此影片,上面那個「惡評如潮」的影片,大概是很多酸民去霸凌的吧!
很明顯,大家都like此影片
以下這支影片也有類似狀況,六號賣的「業配」,在FB上變成自動連結對手的對應澄清影片。我不信這是七號有錢買「業配」,但是「婉君」的力量真的不可忽視。
http://www.buffettism88.com/2014/11/KMT-Brain-death.html
vs.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QgTvtL6Zpc
從以上觀察大概可以看出:

  • FB推薦系統受鄉民的影響很大,應該可以試著驗證看看 (sentiment impace model for social networks)。
  • FB推薦機制可以很快經由社群的crowdsourcing,推薦流言破解版。這一點比LINE好太多了,LINE偶而是垃圾謠言訊息的轉發來源。(到現在還不想用LINE)
  • 在社群產生負面消息,社群會持續關注,「負負得負」,可能永不翻身。所以,千萬「別讓鄉民(婉君)不開心」。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