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un 16, 2013

Google Project Loon:用高空氣球建立全世界的Internet連線



Cover photo


從傳統思維以光纖固網連線,或無線網路連線建立Internet connections,會遭遇許多挑戰:叢林、群島、高山 (土石流一沖刷,光纖可能就跟公路一樣,柔腸寸斷) 或地形崎嶇的區域、網路建置的高成本。因此,許多在非洲、沙漠、貧窮落後國家的人,很難使用到 Internet。在南半球大部分國家的Internet連接費用超過一個月的收入 (In most of the countries in the southern hemisphere, the cost of an Internet connection is more than a month’s income.),很難以想像吧!更難以想像的是,全世界有50-60億人口無法access the Internet。

要如何解決這種困境, 由天真爛漫的Sergey Brin所發起的 Solve for X 計畫,就是要創意整合以解決世界上的難題「Solve for X:Google 聚集全世界最聰明的腦袋解決世界上的難題」。Google正式推出一個大膽有創意的實驗計劃:Project Loon。利用直徑達15公尺的高空氣球把網路基地台帶到比高於20 km的大氣層中 (平流層Stratosphere:7至11km ~ 50km)),這個高度比飛機和雷電風雨產生區域還要高。利用平流層上熱下冷的水平循環特性,可以操控氣球上升/下降,把氣球帶到地球各地,讓氣球平均分散涵蓋地球,從高空中發射網路訊號給陸地的接收和發射器天線 (僅設定於Project Loon所需的訊號頻率,以提高頻寬),建構出「天空之城 天空之網 (network in the sky)」,速度可能比3G網路更快。當然,氣球基地台可以藉由太陽能發電,並且可以受控制,分布於赤道以南的非洲和南美洲區域,以集中涵蓋網路貧乏的區域。

相關研究問題:How to manage a fleet of balloons sailing around the world so that each balloon is in the area you want it right when you need it. 倒是值得資訊學者研究最佳解,最快、最有效省電移動氣球到需要的位置,比如在有大災難發生時。Google已經在Canterbury area of New Zealand徵求50名測試者,連線氣球以蒐集實驗資料。可以追蹤 +Project Loon 瞭解最新發展,這個計畫還有需要全世界人幫忙之處。


影片的結論很感人:Balloon-Powered Internet for Everyone

Project Loon可以加快偏鄉教育的普及進度。



乘著暴風從紐西蘭飛到智利了。
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