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 11, 2015

QNAP NAS使用自有SSL憑證之問題與解法

QNAP可以參考【如何購買與使用myQNAPcloud SSL憑證?】每月花幾二十塊美金,讓自有NAS更安全。至於為何需要購買myQNAPcloud SSL憑證?就是要讓NAS具備專業服務之形象,避免出現以下畫面。

引用QNAP說明:
myQNAPcloud SSL憑證用於建立網頁瀏覽器和QNAP NAS 之間的安全通道,伺服器身份鑑別,以及資料傳輸加密;可有效確保QNAP NAS和網頁瀏覽器之間所有傳遞中數據的安全。當您尚未使用 myQNAPcloud SSL憑證,而僅以HTTPS協定連線至QNAP NAS時 (例如:https://nossl.myqnapcloud.com),網頁瀏覽器將顯示安全性警告。此時您將無法確定目前的連線是否安全,且您所傳輸的資料有可能會被非法擷取或竄改。在購買與安裝了myQNAPcloud SSL憑證後,您在使用DDNS存取Turbo NAS時將獲得更佳的資安防護。myQNAPcloud SSL憑證只適用於QTS 4.2.0或以上版本
但是若公司單位自己有網域的SSL憑證 (e.g. *.domain.com),那就可以很多台使用,不須一台一台付費。使用申請到自有網域的SSL憑證 (https) 僅需貼上憑證 (Certificate) 和私人金鑰 (Private Key)。
系統預設憑證使用中:會出現憑證不安全訊息!
看起來簡單輕鬆,但是【套用】後,悲劇就發生了。所有Web連線,包括QTS都無法使用,連QSync與PC同步都不行。應該是選了【強制使用HTTPS】,憑證上傳有誤所導致的後果
修復後check,果然做此設定,HTTPS有問題就不通了!
這下慘了,QNAP僅剩下SSH和SAMBA連檔案可以用!提供我解決問題的思考邏輯供參考。

  1. 將NAS以HDMI連接電視,看看console可否解決:失敗!console是以QTS做主控台,還是Web服務。
  2. Reset:非到重要關頭,不要使用。系統基本重設(按重設鍵3秒),系統基本設定將回復至預設值;或系統進階重設(按重設鍵10秒),系統會在第3秒及第10秒發出嗶聲, NAS會將系統所有設定值回復至初始值,檔案資料不知是否會消失?我當然沒做。
  3. 問Google大神:以QNAP, SSL, 憑證, https等關鍵字組合,看了一陣子,都找不到答案。

最後,指好SSH連線進去看看,從web設定開始思考,到底那裏有可能相關的設定檔呢:

  • find / -name "qts" > /share/Web/qts.txt:尋找QTS相關檔案,專檔到可以SAMBA連線觀看的folder,看看可能相關的設定檔。失敗!
  • find / -name "ssl" > /share/Web/ssl.txt:尋找QTS相關檔案,看看可能相關的設定檔。
  • /etc/apache-sys-proxy-ssl.conf:可能有相關設定,用Ctrl+F尋找ssl,果然找到可疑問題了。
  • ServerAlias *.myQNapCloud.com:已經使用自有domain name的SSL憑證,怎麼沒改掉呢?該不會是【套用】出錯了!整個process沒有DB transaction的嚴謹概念 "All or Nothing"【上傳憑證完成,並改好設定檔;不然就甚麼事都別做!】。把它改為我的網域 (e.g. *.my.com)。
  • SSLCertificateFile "/etc/stunnel/stunnel.pem":這應該就是憑證資料檔。cp出來一看,果然跟我上傳的憑證不一樣,但金鑰卻相同!可能是【套用】寫入資料不完全?把它改為網域的憑證和金鑰,再複製回去

改完後重新啟動 ($> /etc/init.d/thttpd restart)。啟動後,突然發現QSync icon開始同步了 ... 。以https連線QTS,過然夠專業,不再做風險詢問了。最後,看到下圖代表SSL憑證設定完成。
匯入憑證使用中

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