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c 19, 2012

社群網路的自我運作和發展

先由 Jonas Eliasson: How to solve traffic jams 在TED.com的演講說起。

 

不管城市如何設計規劃,總是會發生塞車的情況。

問題不在於控制,在於這是由人「自我」運作產生的複雜系統:They are complex social problems.

解決問題不在於管理,在於給人「獎勵 (incentives)」,大眾自然選擇「利己方案」,也不需「太」費心設計或宣導。大眾自然會往自己有利的方向鑽!

塞車的問題是「非線性現象 (nonlinear phenomenon)」,到了瓶頸點、壓力點,就爆了!和 Robert Metcalfe 在1993年發表的 Metcalfe's Law 類似,量大到一定數量,價值 (塞車) 就倍增。獎勵20%人不要走塞車路線,就可能疏減80%的塞車問題 (也很像80/20 rule)。

問題在於「獎勵」,如何讓大眾加入社群,並且持需貢獻與運作。

因此,很多網站結合廣告 (Google Ad Sense, Ad Words, BlogAD, ...),吸引優質內容發表。

許多虛擬社群提供虛擬貨幣,讓使用者貢獻加值,這些都是「獎勵」。

總結:經營新的社群網站服務,先想清楚經營模式,如何提供「激勵或獎勵」吸引大眾。

No comments :

Post a Comment